乍见之欢°

🔆
你在世的日子
要比正午更明
虽有黑暗
仍像早晨

【双黑/太中】太宰船长想向我告白

*是在点梗的基础上修改产生的,一个关于开船的人和离家出走的人的故事

*突然很想写一写轻松愉快的我流童话风太中

*如有不适请立即点击返回键






1.


中原中也十八岁那年干了票大的,身穿铠甲,手持重剑,一剑劈塌了国王的寝宫。 


“按照剧情套路,恶龙会抢走公主,而王子则会打败恶龙,救出公主。”中原中也单膝跪地,对面前裹着小被子的森鸥外说,“儿臣愿前往恶龙所在之处,完成这个使命。” 


“听着很有道理。”森鸥外目送中原中也离开,打了个小喷嚏。“但你也不能砸了我的卧室啊。”


中原中也像模像样地走遍国境内所有的山,打晕身后森鸥外派来的小尾巴之后愉快地搜走了他们身上的钱袋,撒欢地跑去码头。 


他要买一艘船出海,完成他十八年来当海盗的梦想。 


“我这艘船啊,那是上好的钢铁打造,坚固无比,还刷了好几层防水漆呢!”码头上,一位老板试图把手里最大的一艘船卖出去:“开着这艘船出海,保证安全!” 


“真的吗?那我要了。”中原中也爽快地付了钱,又买了一些必备的食物和水,十分大胆地用自己半吊子的驾驶技术开走了船。


海这么宽广,要去哪里呢?中原中也坐在驾驶室里,一边控制方向一边查看地图。海风把帆吹得鼓鼓的,船劈开蓝色的海,翻涌起的白色浪花打在船身上,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。侧耳细听,还能听见海鸟的叫声。


中原中也把目标定在了邻国。


这个名为W国的国度不大,但风景美丽,民风淳朴,各种能人异士被英明的君主招揽,因此国力不弱,人民不必担心外敌入侵,因而安居乐业,生活富足。但临海地区不像内陆便于管辖,总有些心术不正的家伙眼馋W国丰富的物资,不惜远渡重洋来这里给当地居民添堵。对于中原中也来说,这里是实现他“当海盗黑吃黑”梦想的好地方。


船调转方向,一路向北。







2.


半路,船被抢了。


在驾驶舱里打盹的中原中也突然感受到船身一阵晃动,他猛然惊醒,冲出去查看。一艘破破烂烂的大船停在一边,大船上有人搭起来两艘船之间往来的木板,十几个很是狼狈的男人正在往这艘船上搬东西,而甲板上站着一个大块头,戴着顶黑色的帽子,表情嚣张得像是在自己家。


“喂!你们在干什么?”中原中也气愤地质问道。


他话音还未落,就有人扯住了他的手臂。中原中也下意识地反击,但就在此时一颗炮弹在船侧炸开,船身再次剧烈地晃动,他只能一把抓住驾驶舱的门稳住身形。


“该死,他们追上来了。”戴黑帽子的大块头气急败坏地啐了一口,命令道:“开船,快开船!”


中原中也被一把推开,跌坐在地,他意识到自己遇见了海盗,一伙正被追击的海盗,他们要抢他的船。


他向炮弹袭来的方向望去,一艘白色的大船正朝这边驶来。中原中也敛了心神,他深知在这时跟海盗们硬碰硬是极其不明智的选择,而他这艘船没有武器,行动速度也比不上精心制造用于战斗的船舰,留下来也迟早会被另一伙人马当做海盗同伙抓住,届时将更加难以脱身。不如弃船离开,再想办法。


他趁着海盗们慌乱之际溜进货舱拿走了自己的剑,从船尾解下一艘救生艇,悄悄溜下了船。


结果不巧的是,救生艇是漏的。


中原中也:?


于是他笔直地沉了下去。 


一直到底。 


失去意识前他望着海面上三艘船的船底,恍惚间看见有什么拨开海水来到他身边。他吐出胸腔里最后一口空气,闭上了眼。


他想起童话里救起王子的小美人鱼。








3.


“我的天哪,这就是小美人鱼?”中原中也盯着面前嘴巴都比自己大一圈的黑色不明生物,感觉自己眼角抽嘴角抽哪都抽。“童话故事果然都是骗人的。” 


“小美人鱼?”有个声音很疑惑,巨大的生物被往旁边挪了挪,露出一个人来。中原中也这才发现屋子里除了他还有其他人的存在。“这东西是个深海鱼类的标本。”


中原中也沉默三秒,摸着自己身上干净的衣服,呼吸着久违的空气,突然想到了什么。 


“你救的我?” 


“我的前辈救的你。”那人说,“我叫中岛敦。” 


“你有个前辈?”中原中也有些遗憾。面前这个少年虽然看起来有些稚嫩,但发型奇特,长相清秀,一看就是个能拐去当海盗的好苗子。但既然有“前辈”的话,肯定是不好挖走了。


“是啊是啊。”中岛敦点点头,欢快地说,“他去拿吃的了,一会儿就回来。”


“这样啊,谢谢你们。”中原中也真心地道谢,他又把视线移到那个巨大的标本身上,他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会有人把一条死了的深海鱼放在床边,还要把鱼嘴对着枕头。难道半夜醒来不会被吓到吗?


中岛敦似乎看出了他的疑惑,尴尬地解释道:“这是前辈在偶然间得到的标本,他说很喜欢鱼嘴里尖牙的压迫感,执意要摆放在床头,说这样可以……辟邪。”


“我觉得这东西本身就挺邪乎的。”中原中也说,“你那位前辈也是。”








4.


太宰治很纳闷,他救上来的这个人似乎不太喜欢他。从他把饭菜端来到吃饱喝足,这人都没有跟他说一句话,甚至眼神都没在他身上停留超过两秒钟。


这怎么可以?没人能无视他英俊的脸。


“这位先生,请问你叫什么?”太宰治凑到中原中也跟前问。“我看你精神不大好,是不是觉得不舒服?” 


“也不是。”中原中也察觉到自己的无礼,挠挠脸颊,说:“很感谢你救了我。” 


“不是就太好了。”太宰治笑笑,主动做起了自我介绍。“我叫太宰治,是个在海上开船的。”


“海盗?”中原中也眼前一亮,仿佛看见了梦想实现的曙光:“我之前被一群海盗抢了船,他们似乎正在被追击。就是你们干的吧?这就是‘黑吃黑’吗?”


太宰治一愣,随即笑出了声。他眼尖地看见身旁的中岛敦放下碗似乎想解释,急忙在桌下狠狠地踩了后辈一脚,在中岛敦的痛呼声中问:“你为什么看起来很期待我们是海盗呢?”


“那还用说?大海是男人的浪漫啊。”中原中也一拍桌子,胸中霎时间涌起豪情万丈,“我一直梦想能驾驶着船在大海上乘风破浪,自由航行。”


太宰治被逗笑了,他活了十八年,头一次遇见这么有趣的人。“没想到中也看着小小的,志向却很远大。”


中原中也眉头一皱,他觉得太宰治这话听起来不对劲,似乎在内涵什么,但比起这个,他有更关心的事:“做海盗是不是很酷?”


“这个嘛,”太宰治微笑着,又踩了想要解释的中岛敦一脚。“熟悉了之后你就不觉得酷了。” 


“那我能加入你们吗?”中原中也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。 


“这……” 太宰治看看一脸不赞同的后辈,又看看一脸向往的中原中也,第一次有了负罪感。毕竟他们这些开船也属于正规组织,不能随意招人,更别提新人还是被他忽悠了才想加入的,如果被国木田独步知道了,一定又要被唠叨好久。


中原中也在身上摸索半天,从上衣的内兜里掏出钱袋递给太宰治。“这些钱给你,你教我怎么当海盗。” 


太宰治看着眼前鼓囊囊的钱袋咽了口唾沫,把自己其实不是海盗的话咽回肚子里。 


生活,毕竟是需要钱的嘛。








5.


可过了好几天,中原中也也没见到其他人。


“咱们海盗团目前就三个人吗?”


“啊,总部……总部在其他地方。”被太宰治威逼利诱的中岛敦含泪咽下真相,被迫跟着前辈一起忽悠人。他没想到自己一个天天追着海盗揍的皇家海军编制内人员,竟然有一天要装成海盗,这就是屠龙少年终成恶龙吗?


中原中也想了想,不知道自己脑补了什么,竟然很愉快地接受了这个设定,高高兴兴地去瞭望台上望风去了。中岛敦擦擦额头上的冷汗,跑到船长室里去找太宰治。


“太宰先生,我们到底要装多久?”


“哎呀,敦君,做人不能太急躁,心急吃不了热茶泡饭呀。”太宰治悠哉悠哉地坐在桌子前写日志,手边摆着一杯咖啡,桌上的花瓶里还插着一枝干花,显得特别有情调。


“我们已经出来巡逻很久了,再不回去国木田先生会着急的!”


“没关系,我已经写信告诉国木田我们又在临海发现了海盗的踪迹,需要多待几天看看情况。”


中岛敦无语凝噎。“中也先生知道我们一直在骗他的话,会不会生气?”


“啊……”太宰治被问住了,他思来想去,发现不管是解释还是不解释都不太合适。唉,说谎果然好麻烦,自己当初就不该一时兴起以“海盗”的身份把中原中也留下。现在,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。


“对了,敦君,我们到哪了?”


“快到目标小岛了。”


太宰治站起身来,果断把烦心事抛在脑后。他愉快地决定:“好机会,让我先入个水。”


中岛敦:?


等到手忙脚乱地把太宰治捞上来,天已经暗了下来,他们今日暂时落脚的小岛映入眼帘。中原中也没心思去欣赏小岛的风景,他拧干衣服,低声问中岛敦:“太宰这家伙经常跳海吗?”


中岛敦看他一眼,委婉地说:“你看他都能把沉了好深的你捞上来,可见入水经验之丰富。”


中原中也无语凝噎,突然怀疑起自己入伙太宰治这个决定的正确性。“我们真的是海盗吗?”


中岛敦哑然。


“太宰不是说我们是‘黑吃黑’的海盗,势力大、武力高,还人多势众吗?” 


自知理亏的中岛敦欲哭无泪,把求助的目光投向躺在甲板上吹海风的太宰治。太宰治沉默半晌,终于开口了:“中也,我们不是海盗。如果你接受不了的话,你可以离开的。”


“不是?”中原中也生气了,这家伙骗他钱骗他感情又浪费他时间,一直到今天才肯说实话。“那你们是什么人?” 


太宰治坐起身来说:“我们确实是一伙开船的。只不过开的是皇家的船。” 


“皇家?” 


“对,就是皇宫里住的那群人。”








6.


太宰治不太记得他小时候的事了,从有记忆起他就跟着福泽谕吉生活,然后在十五岁那年第一次走上甲板。 


福泽谕吉知道他对一成不变的生活感到厌烦,找了经验丰富的水手教他驾驶船舰、使用火炮,算是让他有个消遣。


那时W国临海的海盗相当猖獗,渔民出海捕鱼和他国来往的商船都深受其害,福泽谕吉决心打造一支强大的海军保护人民。


太宰治在一开始对这件事并不感兴趣,但他一位好友加入了这支队伍,并在跟海盗的对抗中不幸牺牲,因为好友在生前曾无意说“既然你觉得无聊,为什么不加入海军试试呢”,他思来想去,最终决定做点什么。


于是在18岁这年,他被任命为皇家海军一个任务小队的队长。为了帮助刚加入的后辈下海熟悉海上生活,他向总部申请了一艘船,结果在下海没多久后遇见了一伙往枪口上撞的海盗。


这就是全部的故事了。








7.


中原中也一听完就泄了气。他学着太宰治,一屁股坐在甲板上,垂着脑袋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
“你怎么了?”太宰治问。


“放弃呗。”中原中也蜷起身子,把下巴放在膝盖上,“回去后我会救一个公主,然后娶她……”


太宰治愣住了。他好像听懂了什么,又好像一句话也没听懂。








8.


中原中也从记事起,周围的人就告诉他,你是一个王子,将来要娶公主的那种。


可他越长大越觉得无趣。


最近不知是谁在国王面前多嘴,导致森鸥外开始督促他的婚事。


中原中也很烦躁。那个劳什子公主美丑不知性格不明,自己为什么要娶她?


他想抗拒,但是森鸥外态度意外地强硬,甚至喊来了尾崎红叶一起说教他。


“中也,你看那谁家的谁谁跟你一般大,现在都订婚了。”尾崎红叶语重心长地说,“我和鸥外陛下很担心以后你会过得孤单呀。你当真没有一位喜欢的公主吗?”


就算是童话故事里常见的套路,中原中也也很排斥。那个公主既然能爱上救她的他,自然也能爱上其他王子。那么,这个王子是不是中原中也又有什么关系?只要是王子和公主,就能爱得死去活来结局皆大欢喜。


中原中也想了很久也没想通,所以他逃出来了。








9.


“太宰治,”中原中也说,“收留我。”


“啊?”太宰治一头雾水,然后答应了中原中也。


不因为别的,中原中也的表情太吓人了,仿佛太宰治敢说一个不就要被七百二十度转体过肩摔。


中岛敦站在一旁大气也不敢出,他没想到这事就这么轻描淡写地过去了,他只担心有了中原中也这位“编外人员”的存在,他什么时候才能回总部去。


中原中也说的“收留”并不代表要加入W国的海军,他只是单纯地在太宰治身边占了个位置,让自己除了回家,有个地方可去。


如今海盗的身影越来越少,闲暇时间他们也会钓钓鱼,或者停靠在无人小岛旁,捡捡贝壳、摘摘水果,然后把吃不完的那部分保存好,等返回码头采购物资时拿去集市上卖掉。


中原中也会骑马,剑术也好,偶尔明月高悬的夜晚,兴致上来时他还会在甲板上舞剑,或是给中岛敦讲讲怎么驯养马匹,惹得少年一阵眼馋。


也不知道太宰治跟国木田独步那边说了什么,他们竟然被允许在沿海再多待一段时间,除了定期下海巡查,就只需要写写报告传回总部,还算悠闲。


在固定的补给日里他们会在码头边停靠,去集市上卖一些必需的淡水、肉类、蔬菜和米面粮油,偶尔嘴馋了,会再买一兜水果,或是几瓶酒。


脱缰了的中原中也一见了人就撒蹄子狂奔,恨不得把整个集市都在这短短一段时间内逛完,太宰治在后面一脸无奈地看着,缓缓笑出声,换来中岛敦一个惊恐中带着嫌弃的表情。


日子过得平平淡淡,倒也不失滋味。中原中也常常会想,比起一位娶陌生的公主,还是现在的生活更让他安心。






10.


中原中也看到了一封信。


那封信不是给他的,他原本只是去找太宰治,推开门却发现房间里没人,而那张信纸随意地被丢在地上。


中原中也随手捡起信纸,本着尊重别人隐私的原则并没打算读一读,但将信纸放在桌上转身离开时余光却瞥见一个熟悉的名字,“G国”。


G国与W国接壤,有极长的边境线重合,两国虽表面上和和气气但暗地里没少给对方使绊子。


既然跟自己的母国相关,那作为王子,看一看母国的消息也没什么吧?


中原中也犹豫半天,最终还是缓缓伸出手,拿起信纸迅速地扫了一眼。


他知道自己必须回去了。


那封信的第一句,是福泽谕吉询问太宰治对“跟G国开战”的看法。


“中也,我总算找到你了。”门被推开,太宰治探进半个身子,却在看见中原中也手中的信纸时顿住了动作,接着轻轻皱起了眉。“你……”


“太宰,把船停在码头吧。”中原中也沉默半晌,说道:“我该走了。”






11.


中原中也心里难受,很难受。


太宰治皱着眉头看他的那一瞬,他有一种念头。


那个总会变着花样惹自己生气、又无时无刻不在细节上关心自己的人,有一日会开着这艘船,驶进G国的领海。甚至有一天,他们会在战场上兵戎相见,除了兵刃相交以外再无瓜葛。


中原中也又气又急,他明白太宰治并不知道他的身份,也不能违抗国王的命令,但他还是有些委屈。皇族高傲的性子上了线,既然终会成为敌人,那不如一走了之,从现在开始断个干脆。


曾经他也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,走路带风,国王的寝宫说砸就砸。


直到那天他坐在甲板上,对着那双鸢色的眸子说“收留我”。


他有了自己的软肋。








12.


中原中也回宫的那天,森鸥外问他,公主呢。


中原中也懊恼地说,我的剑丢了,拿着它的那人身上裸露出的皮肤缠着绷带,有头凌乱蓬松的卷发和鸢色的眼睛。


第二天,国王在城里贴了告示,谁能找到王子的剑,就满足他一个愿望。








13.


将W国可能会发起战争的事告诉森鸥外后,中原中也就恢复了以前那种百无聊赖的生活。森鸥外为了让他振作起来,在王宫里开了一场宴会,请来各国王子公主一起玩乐跳舞。


中原中也向来对这种东西不感冒,把屋子反锁后从窗户跳了出去,打算翻墙出宫。


他也曾想过要听从国王的旨意,娶一个公主,平平淡淡地过完一生,每日跟几位贵族夹枪带棒地斗斗嘴,偶尔参加别国的宴会,装模作样地互相恭维。


但是夜深人静时,总有一个影子在他心头晃荡,他知道,那是他遇见的最生动的奇迹。


爱情。








14.


“中也!”有人在墙外喊他的名字。


轻轻的,刻骨的。








15.


身上裸露出的皮肤缠着绷带,有头凌乱蓬松的卷发和鸢色的眼睛,拿着属于自己的剑。


“你来干什么?”中原中也坐在墙头上,俯视着墙外的太宰治。


“我这不是过来给你送剑吗。”太宰治笑得有些苦涩,“你走得突然,连自己的东西都忘了拿。我知道你可能不愿意见我,但我想见见你。这不是宴会吗,我就想着去找你,连方法都想好了,就给他们说我是王子。结果门口的侍卫一看见我就开始追,吓得我赶紧跑了。现在刚刚回来,想着能不能找个地方悄悄翻进去。”


中原中也决定不告诉太宰治他会被追的原因。








16.


看着太宰治狼狈的样子,中原中也有些想笑,但他忍住了,故意板起脸问:“你怎么会在这?或者说,你现在不应该在W国的皇宫里商量出兵的计划吗?”


“什么计划?”太宰治疑惑地问,随即想起了那封福泽谕吉寄来的信,一不小心笑出了声:“中也,你应该知道我们两国表面上友好背地里总想给对方挖坑吧?那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或许是那两位政见不合,或许是其他什么原因。甚至有可能是一种表达在意的特殊方式,你觉得呢?”


“你在说什么鬼话?”中原中也被吓了一跳,连忙扭头看看周围有没有人。


“我说真的,中也。”太宰治从口袋里掏出另外一封信递过去,“在你走的那天晚上,国王就寄来了它。你看吧,‘开战’啊、‘出兵’啊只是他的气话,这是两个国王吵架的后遗症,我都习惯啦。”


中原中也仔细想想,在他的记忆里森鸥外确实时不时的反常一下,具体表现为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往墙上挂的一幅画像上扔飞镖。他不认得画里的人,但他觉得那副被扎满了洞的画很可怜。


太宰治笑笑,在中原中也明显缓和下来的目光里把剑递过去。“来之前,我向国王提了建议。既然两国羁绊颇深,打也打不得,不如正式建立个友好关系,这样两位国王吵起架来也方便。为了让他们能放心吵架不用担心伤害两国友谊,最好联个姻。”


“所以呢?”中原中也一头雾水,接着猛然想到了什么:“你该不会想让他们……?”


太宰治再一次被逗笑了。他抹了抹眼角笑出来的泪花,说:“我的意思是,我和你。”








17.


“你觉得呢?”太宰治迫切地想得到一个答复。


然后他听见墙头上坐着的王子说:“告示上说,送回我的剑的人,会被满足一个愿望。”他把剑往墙里面一扔,手一撑墙落到太宰治身边。“我说到做到,满足你这个愿望。”


他牵起太宰治的衣袖,朝皇宫的正门走去,橘色的发丝随着他行走的动作一晃一晃,遮住他发红的耳廓。他听见身后的人轻声说:“我的这段话,你可以当做告白来听。”








18.


森鸥外很欣赏地打量这个被中原中也领进来的男人,直到他弄清楚太宰治此行的目的是什么。


“您要是不同意我就离家出走当海盗去。”中原中也这么说。


森鸥外气得额头的青筋一抖一抖,顺手拿起了抽屉里的飞镖,把墙上的挂画再一次扎成了筛子。


“我就当您同意了啊。”中原中也小心翼翼地问:“……红叶姐问起来的时候,您会帮我说好话吧?”


森鸥外呼哧呼哧给自己顺了一会儿气,气鼓鼓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






19.


很久很久以前,中原中也还只是个普通的王子,动着离家出走的念头,打着拒绝公主的算盘。


直到被某个船长拐上了船,他的人生才真正鲜活起来。






fin.

评论(31)

热度(3207)

  1. 共1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